食品產業趨勢對人才需求的影響

消費者導向是未來食品產業發展的重要驅動因素,企業需要由生產面創新發展,並掌握具有發展前景的市場與技術資源,朝永續性與國際化發展。由於企業經營面臨各類競爭,因此在技術與管理上更需要專業技術與管理人才,尤其是「整合性」人才。進一步說明如下:

消費者對「安全/安心」食品需求增加,對身體保健重視的趨勢日趨上揚。同時高齡者相關產品包括營養保健產品、病患用特殊保健食品、高齡者之食品需求不斷增加。

國際化為食品產業發展的潮流,過去以滿足內需市場為主的食品產業已更重視國際市場,並朝開拓國際市場發展。同時,產業為分散單一市場風險,東南亞、HALAL認證產品、調理食品、營養保健食品受到業界重視。此外,品牌具有市場價值,產品的附加標示,如代表品質水準的ISOGMP等認證受到業界重視,食品廠商朝發展差異化產品及品牌深耕國內外市場的方向發展。

食品產業更重視食品安全的投資及營養保健食品的發展,產業發展朝食品生技方向蓬勃發展。為迎合食品安全趨勢,國內大廠紛紛投資食品安全基礎建設,增加食品安全檢測設備與設施的投資,設法取得食品品質與安全認證,增聘食品安全及品質確保人才;為提高企業經營績效,深耕技術、品牌發展與國際化措施也受廠商重視,因此相關的人才需求也非常殷切。

面對產業趨勢與市場開拓,廠商較重視之各種關鍵人才包含經營管理與行銷人才、產品研發工程師、檢驗品保工程師、生產製程工程師及基層作業人員,希望能透過人才的整合運用,提升競爭力、開拓市場。

食品生技是生技與食品之跨領域產業,表示人才不足廠商皆超過30%,且是未來應用生技產業主要成長方向,同時台南市擁有全國第二的食品產業環境,本系發展方向符合應用生技與食品生技產業人才需求,並能配合在地產業發展。

相關連結